close

自由時報  2011-09-09

柯宇綸翻出亮麗演技  撰文:胡如虹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電影「翻滾吧!阿信」之後,電影裡那個因為嗑藥而從此走上黑道不歸路的「菜脯」,他那雙黑輪的大眼睛就一直停留在我腦海。

很難想像飾演「菜脯」的柯宇綸,就是在電影「色‧戒」中有嫖妓經驗,被選中為王佳芝破處的梁潤生。其實很多人早已不記得「色‧戒」裡梁潤生長什麼樣子,但看過電影「翻滾吧!阿信」一定忘不了「菜脯」的臉。

菜脯亦正亦邪的臉上有一種天真的笑容,教人又氣又心疼。銀幕下的柯宇綸,笑容裡少了那股邪味,多了一份知足與誠懇。

 

做足功課演活角色

雖然「菜脯」這個角色讓柯宇綸拿下了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男配角,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問他,之前演「色‧戒」,大家的焦點都讓在王力宏,這次「翻滾吧!阿信」的焦點又落在彭于晏,他會不會覺得自己運氣不夠好。

「不會呀!我每次演戲都把自己當主角。」柯宇綸充滿自信的回答我,他說至少在他的故事裡是主角‧他會幫角色寫出在哪裡出生、家裡住在哪裡、有甚麼樣的女朋友,把自己演的角色故事寫的很完整,雖然拍出來都只有一點點,但他還是會做這個功課,這樣演的角色才會有厚度跟深度。

身為名導演柯一正的兒子,柯宇綸從小就接觸電影,從小就在做功課。他說小時候要看爸爸,就得去片廠,爸爸如果有一、兩星期的空檔拍電影,也是帶他跟妹妹去看電影,因為第一個接觸的行業就是電影,又看到大家工作都快樂,讓他決定以演員的角色投入電影人的行列。

 

等好劇本挨餓不喊苦

柯宇綸愛演戲,視拍戲為最快樂的事情,但他也不諱言自己很挑劇本,角色的性格必須合理化,才能過得了自己這一關,否則再多片酬,他也一樣推掉。就好像他一看到「翻滾吧!阿信」的劇本,馬上決定菜脯就是他要的角色,為了等「翻滾吧!阿信」開拍等了一年,他推掉了200萬的戲約,過了好一段時間一天只能花50塊錢的日子,但一點不覺得可惜。

一天只花50塊錢?怎麼過日子呀!

「就不吃早午餐呀!」柯宇綸笑說沒太多錢吃飯也有好處,就是可以維持瘦瘦的身材。瘦瘦的柯宇綸穿衣服很有型,有一種潮男FU,演什麼角色都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得獎之後,有沒有想要挑戰什麼角色呢?柯宇綸說他沒有特別的想法,不過得獎就好像釣魚的魚餌,「我現在餌比較大了,可不可以給我更大條的魚?」他希望人家能拿更有趣的角色給他,甚至每天早上醒來都在想:「下一部片不知道是什麼?」 

不只柯宇綸對下一部片充滿期待,我相信影迷也對他充滿期待。

 

父子間默契不談電影

有位導演爸爸對柯宇綸演戲有沒有助益呢?柯宇綸搖搖頭說,沒有!他很少跟爸爸聊電影的東西,因為一聊到表演、製作的話題,兩個人就開始爭執。

他分析爸爸是早期新浪潮的電影導演,擅長的拍電影方法跟現在不同,不了解演員的專業、快樂與執著在哪裡,如果他們要拍一幕演員一邊喝咖發一遍看報紙的畫面,他們不會跟演員說他們要什麼,只會跟演員說你喝咖啡,然後故意在旁邊擺一份報紙,讓演員自己去拿報紙來看。

可是對他而言,導演只要告訴他要什麼畫面,他就可以很自然的做出來導演要的感覺。兩者的立足點完全不同,為了避免起爭執,他在家裡跟爸爸只有父子關係,沒有導演與演員的關係。

 

 

 

壹週刊 No.537  出刊日 2011年9月8日

只會演戲這件事 柯宇綸    撰文:陳惠心

      電影「翻滾吧!阿信」不止讓大眾看到彭于晏從男孩變成男人,也認可了柯宇綸是一位真正的演員;有個導演爸爸,柯宇綸從小到大在片廠長大,演戲對他而言,是最好玩、最特別,然後也變成了唯一重要的事情。

     《翻》片劇組笑說,希望能一路翻滾到年底:讓我們拭目以待,年底的金馬獎會不會見到柯宇綸的身影。

 

      台北電影節拿到「最佳觀眾票選獎」與「最佳男配角獎」當晚,《翻滾吧!阿信》劇組與柯宇綸的慶功宴上,張震感性地對多年好友說:「你現在終於是在『線上』了!」「我感謝他,我完全瞭解他為什麼這樣講,」柯宇綸一臉真切:「但內心有個小小的聲音想說:『嗯,我本來就在線上啊。』」

    《翻》片某場試映結束後,從小看柯宇綸長大的小野打給他的父親柯一正,激動地說:「柯宇綸成為一個演員了」「我本來就是演員啊,」柯宇綸慢條斯理地說:「至少我又證明給一個人看。」

      採防結束的隔天,愛湊熱鬧的記者上PTT電影版閒晃,看到鄉民驚嘆:「柯宇綸在《翻滾吧!阿信》裡太會演了吧!為什麼他混得這麼不好?」記者不禁在筆電螢幕前狂笑,很想幫柯宇綸回答:「我混得還好啦,謝謝你的關心~」

 

專業小混混

      這種普遍的悲情邊緣形象,可能來自於他長期把眼圈畫黑,瘦削又渙散地拚演痞子、孬種和小混混之纇難以善終的角色;如此累積到《翻》片裡的「菜脯」─另一個有著悲劇命運的痞子、孬種兼小混混,柯宇綸才終於能脫離演員踽踽獨行的暗巷,走到大眾目光之中。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男配角獎」是他第一個獎項,而他參與電影工作,不誇張,從五歲開始,已經快三十年了。

      他本人看起來其實既不悲情也沒有黑眼圈。很瘦是真的(還被攝影盛讚是日本雜誌裡最IN那種性格派),可能是因為吃太少,花太多時間在思考。過去幾年來柯宇綸作品不多,他口中的「一部接著一部」,從《一年之初》、《色戒》、《一頁台北》到《翻滾吧!阿信》,每部也都隔了快兩年。「因為我很挑,自己造業就要自己擔,所以我把生活圈子縮到最小,物質欲望和開銷也降到最低。」經紀公司勸他,這檔電視劇兩個月八十萬,接吧!「妳知道,我真的花好幾個晚上看著星星想,我要賺這八十萬嗎?算了,還是繼續等,把能量留在最適合自己的演出。」

      所以那能量通常儲存到很滿、很驚人。拍《翻》片時為了詮釋「菜脯」吸毒後頹敗又亢奮的神情,柯宇倫不斷吃檳榔、灌咖啡兼抹綠油精;拍《色戒》前李安一句「你的角色要瘦一點」,他兩周減了七公斤。「因為我就只想要做這件事情(表演),所以一定要盡全力,」即使講到激動處,他聲音還是平穩(或自我克制):「其實我很想有個盒子,我拍完一部戲就進去冬眠一年,再出來拍戲,這樣不會老,也不會浪費掉一年的時間。」

      肯定是非常多感情才能讓人如此專心致志,而柯宇綸從小在片廠玩大,一切似乎在自然不過了。「只要有攝影機、有導演、有燈在打,對我而言,就是個快樂的三角形!」導演爸爸柯一正還記得,有天五歲的兒子突然說,自己下周要拍某導演叔叔的新片,多少錢已經談好了(可能是兩包「乖乖」之類);那是台灣電影新浪潮綻放的年代,柯宇綸周遭都是侯孝賢啦、楊德昌這些大導演,由於方便之故他到處被抓去演戲、到處認乾爹乾媽,當年合作過的工作人員形容,小柯宇綸完全就是個「臭屁的少爺」。

     「我在片廠就是小霸王,無法無天,很愛開玩笑,後來就出事了。國小時我拍陶德辰導演一部戲,殺青那天我被所有工作人員抓起來灌水,然後鞋子丟到池塘裡。現在想想她們是在教我。但真的很慘,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樣回到中影的,光著腳,全身又濕又髒;我沒有跟爸媽講,我不知道他們為甚麼要這樣,但一定有理由,或許有一天我會懂。」

 

臭屁變退縮

     「之後自然會比較害怕,但又好想跟大家做朋友,」就像成長小說裡總有的那種殘酷卻深具意義的時刻,從此「臭屁的少爺」也被留在了池塘底,柯宇綸的人生開始內收、變得複雜;他懷抱著恐懼又著迷的心情,慢慢摸索出工作的倫理與道理,也在那過程中更加確立了對這行業的感情。但往反方向發展的卻是,他與父親柯一正的關係。約莫同時期父母離婚(成長小說裡,考驗也總會一起到來),柯宇綸和妹妹跟著媽媽,「(爸爸)他沒有好好跟我解釋,我覺得被背棄,從那時候起就開始產生距離了。」

     「他們剛離婚那幾年,周日爸爸都來,我都跑到房間蓋著棉被躲起來,聽他把妹妹帶出去玩。我逃避這件事情,因為生氣。」好多年父子就這樣形同陌路,直到柯宇綸退伍後進了父親熟悉的製作公司從事幕後工作。「我每個月都會看到他幾次,他來我就叫他柯導。柯導請問你需要甚麼?就公事公辦這樣。但他的case我會比較賣力是真的啦,」柯宇綸邊說邊笑,想想也覺得自己很幼稚的樣子;其實爸爸何嘗不是同樣口不對心。《翻》片上映前柯宇綸邀了柯一正先來觀賞,「聽說片子放完他在戲院外面,逢人就問好看嗎?好看嗎?好像他自己演的一樣,我覺得很好笑。我慢慢了解了他的方式。他不誇獎我,是想要我一直突破;烈姐(李烈)有說,從我爸的眼神就知道他很愛我,只是他表達不出來。」

      或許柯宇綸愛電影、想親近電影的理由之一,也因為電影就等於父親。如今他每周和父親吃飯聊天、聽聽父親的冷笑話,明白那些不形於色和嘮叨話語其實都是關心,一切變自在了。「以前我覺得自己很不好看,很怕照鏡子,三十歲之後終於覺得,ㄟ,好像好看一點點了,終於有被我爸的基因影響到。」面對記者半開玩笑地質疑,柯宇綸認真描述起來:「真的有像啦。我們鼻子一模一樣,你看,突起來的地方一樣,眼睛腫起來的程度也一樣。還有臥蟬...,法令紋也是!」

目標在遠方

      相由心生就是如此吧,雖然等到心底所企求的事物終於能夠開始反應在臉上,已經要度過不少辛苦的日子。柯宇綸還記得十八歲時隨乾爹楊德昌到柏林影展,那年楊德昌導演的《麻將》獲得評審團特別獎,影帝是西恩潘;他和《麻將》劇組的同伴們站在舞台上,已經覺得自己離這些人很近,身為演員,他將與西恩潘、強尼戴普或勞勃狄尼諾身處同一個世界裡。

      事隔多年他終於又能站上舞台領獎,並且是自己的舞台;而他的目光,依舊望向同十八歲時一樣的方向,一個遙遠發光的地方。但眼前有些問題得先解決。「我在《翻滾吧!阿信》裡真的好醜,」即使是專業演員也難免抱怨;「但沒辦法,帥是Eddie(彭于晏)負責的,我就是負責醜,和俗仔...,喔,還有囉嗦,哈哈。」

     「我要努力漂白,接下來不要再演小混混了。我有跟Eddie聊過,拍那種雙主角的警探片,應該很不錯,」柯宇綸說得興致勃勃。那如果真的大漂白,被找去演白馬王子之類的角色呢?新出爐的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眼睛睜得老大、直揮手說:「喔,不行,我會怕~。」

 ●  柯宇綸

   1977.4.28 生  北藝大戲劇系畢業

       五歲開始演戲,參與過侯孝賢的《戀戀風塵》、楊德昌《麻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一一》,關錦鵬《越快樂越墮落》等;退伍後從事幕後工作多年再重回演員行列,演出《一年之初》《色戒》《九降風》《一頁台北》與《翻滾吧!阿信》等,因《翻》片獲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

   ● 以前柯宇綸覺得自己長的很醜,三十歲後終於可以照鏡子,對樣貌和人生都感到比較自在了。

   ● 柯宇綸說,在表演的世界裡很安全,他可以去愛人、去做任何事情,都不會遭到背叛和傷害。

   ● 柯宇綸曾和柯佳嬿交往近三年後分手,他說本來以為演員會比較理解演員,結果好像也不一定這樣。

   ● 柯宇綸日常生活的能量很低,他說希望不表演時自己可以「冬眠」。

   ● 因為在片場被「霸凌」過,柯宇綸從小霸王變成退縮的少年,歷經多年才終於找到自處之道,卻沒有妨礙他對電影的熱情。  

 

      看完這篇報導,發現咱們柯少的內心真的是個憂鬱的少年,尤其他說喜歡表演是因為不會有人背叛他,他阿爸是怎樣對待他啦讓他到現在還有這種想法??!!只是他跟彭愛迪有聊過交女友這件事,彭愛迪表示「跟柯宇綸聊過,要談戀愛的話,當演員真得比較難,因為我們每次進入一個狀態都是一兩個月甚至半年,這次拍片的半年裡跟家人都很少連絡,不是演藝圈的人怎麼可能跟這種男生在一起。」(cue.電影生活誌 8月號) 喔~~~這對好兄弟(??!!)想法好黑暗喔!!!!你們要不要打電話給陶子阿,她可能會說「就是結婚以後就馬上變家庭主夫這樣」XDD 但是對象還是要找演藝圈的XD (這樣說來真的要去改行當摳滴了!!!)

    是說柯少每天都在想自己的下部片是甚麼,但是我想說他不是已經想好想要跟彭愛迪一起演「痞子英雄之我們真的是好兄弟」嗎???那這樣需不需要我們一人一信寄信去給導演(那位??)請快寫個劇本讓他們演!!(一整個很胡來)

  還是柯少你在暗示你就是電影版的陳在天!!!!拜託千萬不要,如果是的話,可以把吳英雄換成彭愛迪嗎??(蔡導看到要殺人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us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