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種要怎麼說的孤獨呢?

 

雖然很期待自己一個人過的日子,真的只有自己一個人待在屋子裡時,竟然會覺得孤獨。

 

「我應該要覺得興奮的。」她鼓舞自己,企圖忘掉那份孤寂。

 

馬上裝好音響,轉大音量,想要藉由音樂來轉換心情,卻發現自己帶來的專輯淹沒一片紙箱裡,

 

她望了一下,馬上放棄,先聽電台吧。

 

等休假日,在好好整理一番吧。

 

只要一直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對了。

 

這是她的生活方針。

 

「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多想想我們的未來嗎?」

 

當時他說完這句話,她腦中只有一片空白。

 

「什麼未來?我們的?」

 

她的人生規劃裡,似乎都一直只考慮她自己。

 

她說了抱歉,他輕輕的搖頭,似乎早就料到她的回答,微微笑著,推門轉身離去。

 

她沒有感到遺憾,雖然有一瞬間恍神。

 

再次遇到,他們都有了新生活。

 

「你有感到後悔嗎?」

 

「謝謝你陪我走過的那段路,我很感謝,只有感謝,謝謝。」

 

「你真的讓人感到生氣。」

 

她不能猜測她說這句話背後真正的意義,他們也只能是陌生人,點頭之交。

 

從此擦肩而過,形同陌路。

 

朋友都說她太狠心了。

 

只是她和他要的不同而已,何來狠心之說。

 

就說她自私吧。

 

「搬去那,過得如何呢?一個人待在三樓透天厝的感想?」

 

某日接到自己大哥的來電,詢問的口氣有幾分揶揄。

 

「很好,我喜歡舊房子,樓梯有點窄,隔間很詭異,二樓水壓不夠,但無仿,我可以去一樓洗澡。」

 

「聽起來非常怡然自得。」

 

「有空可以來看看,不過不要最近,我還在整理。」

 

「好,一年後在去看。那個.......」

 

「嗯?」

 

「你知道德罡......?」

 

「我們沒有連絡了。」她回答的很乾脆。

 

「喔,沒有什麼啦,他要結婚了,寄帖子來給我。」

 

好吧,他是她大哥的同班同學。

 

「嗯。」只有一聲鼻音。

 

「我說小妹你真的,意點都不後悔,想要這輩子就一個人過了嗎?」

 

「哥,我還沒有結婚的打算,不能這樣就要去結婚的。」

 

喔,這是私事,不需要和誰交代吧?

 

最後他大哥掛上電話時,對她還是頗不諒解。

 

深感無奈。

 

獨自回到自己的家,無任何擺設家具的一樓,只有尾端的浴室她有使用。

 

二樓,她的一間房,和儲藏間,以及陽台,還有要進入她房間時的一大片空地,現在堆滿她的紙箱,封著她想要想起也想不起的衣服專輯書籍文具雜物。

 

三樓她上去過一次,她不知道要怎樣形容,從二樓的樓梯踏上三樓,照例是一大片空地,他現在想想應該是共同起居室,在一般家庭就會是客廳。

 

接著是一間連著一間的房間,要到第二間房間要通過第一間房間,不斷打開門都是一個房間,卻沒有獨立的通道,住第一間的傢伙根本就是籤王。

 

詭異的三樓,和百思不得其解的設計。

 

回到自己的房間,她轉開電台。

 

到現在還沒有拆到裝著CD那箱紙箱,只好懶惰地祈望電台可以放來一首她喜歡的歌,只要一首就好。

 

 

 

她習慣早起,現在這季節,早晨氣溫都很低。

 

出門前她隨便從那未整理的紙箱堆中,找出一個紙盒,翻開是雙低跟的跟鞋,她立刻套上。

 

按開鐵門,它緩慢往上捲伴著巨大聲響,每次都讓她有浮誇大人物出現的滑稽感。

 

她是個多想要低調的人啊,偏偏這棟老房子的鐵捲門這麼不甘寂寞,每次進出都要大呼小叫的。

 

彎身快速走出鐵門,她呼了一口氣,整理了領口,瞧見鐵門已經降下差不多,她舉步往另一頭踱步而去。

 

走在石磚路上,她才發現這雙鞋子甚麼時候變得有些過大啦,每次抬腳都掉下,她只能假裝優雅,用腳趾頭緊緊抓著鞋面。

 

一段不遠的路已經讓她備感吃力,她決定返程回家吧,下次在選一雙好一點的鞋子出來。

 

徐徐往屋子的方向走著,卻聽到有聲貓叫,很細微的,但因這早晨是如此安靜,所以她相信自己是不會聽錯的。

 

在樹叢裡細細找著,果然有隻全黑的貓警備地瞪著她。

 

「迷路了嗎?」

 

看牠全身毛被整理的很好,脖子圍著一條紅色項圈,她不禁笑了出來,想必牠主人很騷包的吧。

 

蹲下來和牠對望,抬起手到牠鼻頭,那隻黑貓稍稍遲移後,小心翼翼地聞起來,然後親暱地走到她身邊撒嬌著。

 

「家貓阿。」這麼快就和人親近了。

 

「主人呢?」她翻著牠的脖子上吊牌,拿出手機掃著上面的QR碼。

 

「等等,等我一下就好囉。」手機上面立刻出現主人的連絡電話。

 

打完連絡電話後,她和牠,路易士,剛剛掃了QR碼所以知道了牠的名字。

 

「你主人馬上就會來囉,乖乖等一下喔。」

 

她呵呵笑起來,之前也很想要養貓,不過家裡面的人對於養寵物沒有興趣,只能作罷。

 

現在自己住也很想要養,又擔心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耐心。

 

如果可以玩玩別人的貓,也是挺不錯的。

 

聽那主人的聲音應該是位很好相處的小姐,不知道是不是這附近的住戶?如果可以成為朋友,有空時帶路易士和她玩玩該有多好。

 

「你也喜歡我吧?以後我們一起玩,好嗎?」

 

她伸手摸著整隻攤平在她腳邊,被伺候地相當滿意的路易士,嘴裡已經發聲呼嚕呼嚕的滿足聲。

 

「路易士!」

 

一道喊聲,讓一人一貓全抬頭看,怎麼會是個男人?!

 

「那是我姊姊,最近路易士都是我在照顧的,她出差不方便帶牠出遠門。」

 

原來是這樣。

 

「你害我被你媽媽罵慘了,誰准你自己偷偷跑出來的?!」

 

他有些用力地揉著路易士的脖子,路易士似乎知錯也沒有反抗,任男人對牠施暴。

 

「謝謝妳喔,在接到電話前我還沒有發現路易士已經逃出家門了......」

 

他轉頭才發現那位女孩子落後自己幾步,他停下腳步等她。

 

「妳腳不舒服嗎?」

 

這句善意的問話讓她一臉尷尬。

 

「是有點......」鞋子不合腳,但她說不出口。

 

「不介意的話,妳可以扶我的手臂。」他單手抱著路易士,伸出另一支手臂在她眼前。

 

她猶豫了會,輕聲道了謝,輕輕抓著他的手臂。

 

看起來不是很壯的男生,手臂卻給人很可靠的感覺。

 

路易士的主人姓鄭,那她弟弟也是姓鄭吧?

 

 

 

她回家後卻滿腦子在懷疑這件事。

 

是吧!是吧?

 

總不可能姓路吧?!

 

隨後她對自己的異想天開拍手大笑。

 

一定是自己獨居搞得自己精神錯亂,彷彿外星人似的。

 

過幾天,她經過石磚路要到家前,在那天那路口遇到路易士和牠的暫時代理主人。

 

她突然有點緊張,順了一下呼吸,慢慢走過去。

 

「嗨!」那男生瞧見她走近馬上打了招呼。

 

「你帶路易士來這邊散步嗎?」

 

她記得這邊其實離他住的地方有點遠。

 

「剛好有事過來這裡。」

 

「喔......」有些詞窮,趕快把注意力放在路易士身上。

 

「還記得我嗎?上次讓你回家的那位姐姐喔。」說完她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要笑出來了。

 

倒是那男生真的笑了出來,露出的虎牙讓他看起來有點稚氣。

 

好的,人家真的姓鄭,又讓她感到自己真的很會胡思亂想。

 

「掰掰。」

 

「陪你走回去吧,現在有點晚了。路易士說,送女士回家是一種禮貌。」

 

「謝謝,我們路易士真的是位紳士喔。」她笑著摸摸路易士的頭。

 

她現在知道,晚上六點多,已經算是有點晚的時候了。

 

 

之後,不管怎樣相遇都算是偶遇了。

 

「我姊這幾天要回來了,以後可能會比較難看到路易士了。」

 

「啊。」她有些錯愕。

 

她知道自己不是因為很難看到路易士了,而是少了路易士,他們還會有機會見面嗎?

 

不自覺她一直看著他往前行的側臉。

 

 

這天,走近家門口時,發現有人站在那。

 

她心理有期待,不自覺腳步加快。

 

「啊,你怎麼會來?」

 

「嗯......來和你說些話。」

 

「哦,你婚禮過了嗎?」

 

「什麼婚禮?」

 

「結婚,我不知道日子。」

 

「誰結婚?我嗎?」

 

「不是嗎?我大哥和我說的。」

 

他發出一聲輕笑,不置可否地搖搖頭。

 

「沒有,他想要激妳吧。」

 

看來是沒有激成,他們之間,她總是很淡定,就算很久沒有連絡她也從不著急,她說這是信任。

 

現在他才覺得這是問題。

 

這下,她低頭無語,兩人之間有著尷尬。

 

「我是來說,我想要出國進修了。」

 

「什麼時候?」

 

「今年,等考完試,確定後就會出發了。」

 

「現在就來說的意思是事在必得?」

 

「是告訴自己別再回頭了。」

 

他一雙眼睛深深注視著她,她下意識想要逃避,一低頭發現一直黑貓輕巧優雅走近她腳邊。

 

「路易士!」她蹲下將牠抱起。

 

「妳的貓?」老實說他有點怕貓。

 

「不是的,是......一位朋友的。」她不知道怎樣解釋她和路易士主人的交情,欲言又止的態度讓人更有想像空間。

 

「怎麼貓會自己一個人來這邊?」他微微拉開一些距離。

 

「對耶,你主人呢?」

 

她四處張望,卻沒有看到人。

 

「你自己跑出來的嗎?!」

 

她匆匆結束掉和他的對談,撥電話給路易士的代理主人。

 

無人接聽。

 

「在幹麻,怎麼會沒有接電話?」

 

一人一貓對望著,她想要從路易士那雙大眼睛裡看出什麼端倪。

 

「啊,你的眼睛和你主人一樣大,不過他的眼睛比較像大型犬,你不覺得嗎?」

 

她決定抱著路易士往回走,或許可以在路上遇到他出門尋找路易士。

 

「嗨!」

 

她剛轉過轉角,就看到打了電話卻不接的主人公,站在那。

 

「站在這做什麼?」嚇了她一跳。

 

他只笑不回答。

 

「又讓路易士亂跑!」她用下巴指了指自己懷中的小傢伙。

 

他還是笑著。

 

「有什麼好笑的?」看起來也太詭異了。

 

他伸手將路易士抱回自己懷裡。

 

「看你和朋友說話,不好意思打擾。」

 

傻住,那獨留路易士一隻貓在她腳邊轉是什麼意思?

 

不應該連人帶貓都一起離開的嗎?

 

還說什麼不好意思打擾?

 

她抬眼給了他一記白眼,卻見他瞧著她看別有深意的眼神。

 

她突然有所悟地立刻低下頭。

 

是要打擾她沒有錯。

 

這想法令她耳根發熱起來。

 

「會想路易士吧?」

 

 她點點頭。

 

「只想路易士?」

 

還沒有話裡有什麼含意。

 

「真的只想路易士?」

 

終於感到有異,她稍微抬頭瞧他。

 

「真、的?!」他忍不住特別加重口氣。

 

忍不住笑了起來,耳尖有點熱。

 

「你看看,人家美女姊姊只想你耶,那幫你清貓沙倒飼料的我算什麼?」

 

「你做什麼......」

 

她看他一臉委屈半舉起路易士控訴著,不禁又好氣又好笑。

 

他轉頭望著她,癟著嘴十萬分埋怨。

 

一雙大眼無辜地直直勾著她,正傳達著他內心有多受傷似的。

 

她忍不住伸手輕輕拍拍他的後腦:「當然也會順便想你的,沒有你我也見不到路易士。」

 

「順便嗎?」

 

「當然,你要感到榮幸的。」

 

她說的自得意滿。

 

 

 

 

不管是出門,或要回家的途中,總是會遇到路易士和抱著牠的男人。

 

她帶點小小的好奇心,和他交談起來,漸漸地,變成一種習慣。

 

如果出門的那段路沒有遇到,就會想著回家時就可以見到。

 

那出門和回家都沒有遇到呢?她為自己找了藉口,去了附近晃了晃。

 

是種很開心的制約,一種像是電影般的幸福。

 

卻在連續幾天裡,不管怎樣都不能遇到,那種若有所失的失落感,像是遠方飄落的羽毛,輕輕壓在她的胸口。

 

原來她不是對什麼都不在乎。

 

握著自家鐵捲門的搖控器,她在按下和不按下間掙扎。

 

天人交戰後,腳尖一轉,她慢慢散步到後方的公園,在裡頭靜靜地逛了一圈又一圈,

 

最後,帶著一身涼意回家。

 

身體上的寒意比不上心裡的孤寂。

 

「晚安,路易士最近睡不太好。」

 

陌生的電話號碼,傳來令她不自覺微笑的訊息。

 

「因為太懶,都沒有出來運動,是不是?」

 

「是因為......路易士已經結束假期,回家了。」

 

「太想念這渡假時光了嗎?」

 

「非常想念,所以想要拜託我可不可幫牠重遊故地,尤其是牠最愛的那段路。」

 

「哪段路?」

 

「讓牠不管怎樣亂走都可以回家的那段路。」

 

「只有懷念路?」

 

她看不到自己按下這訊息時,眉頭略緊。

 

「路上的一樹一葉,還有一個人.......為了快點解決失眠的問題,明天可以見到嗎?」

 

 

 

她有點緊張,無法待在同個地方,必須要一直繞著圍著公園的運動步道移動著。

 

強迫自己腦中想著路易士,還有其他有關她和路易士一起作過的事情。

 

可是畫面中總是會出現一件黑色大衣的衣角,一出現後,鏡頭就會不受控制開始往上移。

 

啊,雖然不會有人注意她,她還是把運動外套的帽子套上,女孩子家總是要有點矜持的。

 

雙手插進外套手套,她低頭加快走路的速度。

 

不知走了多久,她終於發現身邊有人和她等速走著,她微偏頭,發現那衣角好熟悉。

 

「我還在想妳要走多久才會發現我。」

 

原來,他已經在她沒有查覺的時候,走到她身邊了。

 

「不如,就一直走下去吧。」

 

「我很喜歡胡思亂想的,妳這樣說,我會想歪唷。」

 

「想歪嗎?」她停頓了一下,「也是可以的。」

 

冬日暖陽,第一次覺得西斜的夕陽,照在人身上還能這樣暖烘烘的。

 

他們停下來,看著對方,她很喜歡他笑起來露出來的虎牙。

 

將手從外套伸出,輕輕地碰了他的大手,隨即被他緊緊握住。

 

「把我把握住了,妳何時想要見路易士,都沒有問題。」

 

她突然有個荒謬的想法,媒人金應該要捲一綑綁在路易士脖子上了。

 

她嚇了一跳,她以為自己是不想要結婚的。

 

她低嘆了一聲後輕輕地笑,想起最後一次見到德罡那次

 

「妳不是不想要結婚,是不想要和我結婚。」

 

當局者迷,旁觀者早就看清楚了。

 

「想什麼?」

 

「沒有,我發現我也是很有商業頭腦的。」

 

她晃著他們緊牽對方的那雙手,邁開步伐往前走。

 

朝著太陽緩緩落下的方向走去,步道上是他們被拉長的身影。

 

 

 

 

 

 

 

----- 開頭寫了一天,結尾要花兩周才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tus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